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都市人類學
Urban Anthropology 
開課學期
109-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人類學系  
授課教師
呂欣怡 
課號
Anth3021 
課程識別碼
105 365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2,3,4(9:10~12:10) 
上課地點
水源人105 
備註
總人數上限: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1Anth3021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都市人類學由來已久,但卻難以定位。我們目前所理解的「都市」,隨著現代化與工業化過程,快速擴展成為當前全世界多數人口的居住型態。然而,人類學的學科背景,預設了其田野場域的前現代/前工業特質,因而局限了人類學者研究當代世界的揮灑空間。在全球化的時代,上述預設已無法成立,但如何一方面繼續傳統人類學的方法與知識,另方面發展出新的概念工具以理解我們研究對象經歷巨大政經變遷的生活事實,仍是這門學科的艱鉅挑戰。美國人類學者Setha Low曾說,人類學對於都市研究的貢獻,在於提供一個充滿辯證與複雜度的故事,描繪都市居民、街坊鄰里、與次文化群體如何在鉅觀的政治經濟變化中,創造具個人意義的日常現實並重新宣稱他們的地方。在這學期中,我們將透過閱讀與實作,與不同世代的人類學者一起模索各種貼近都市經驗的研究取徑,期能對「何為宜居城市」的論題,提出深刻的思索。
 

課程目標
掌握都市人類學的主要文獻,了解都市經驗的跨文化差異,思索當代都市面對的社會議題。 
課程要求
每週的閱讀與討論:閱讀文本均會上傳至Ceiba,請同學在上課之前仔細閱讀該週文本,提出疑問。課堂先由教師講授,接著就閱讀文本提出各式討論問題,請修課同學積極參與課堂討論,並在當週週六前繳交學習心得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四 12:30~14:30 
指定閱讀
1. Liebow, Elliot/黃克先譯。1967/2009。《泰利的街角》。群學出版社。(本書需購買)。
2. Low, Setha M., ed. 1999. Theorizing the City: the New Urban Anthropology Reader. Rutgers University Press.

 
參考書目
建議購買
1. Parker, Simon/王志弘、徐苔玲譯。2007。《遇見都市: 理論與經驗》。台北: 群學。
2. Benton-Short, Lisa & John Rennie Short/王志弘、徐苔玲譯。1997。《城市
與自然》。台北:群學。
3. 侯志仁編。2013。《城市造反:全球非典型都市規劃術》。新北市: 左岸文化出版。
4. 侯志仁編。2013。《反造城市: 台灣非典型都市規劃術》。新北市: 左岸文化出版。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出席及參與 
10% 
 
2. 
學習心得十篇 
50% 
 
3. 
田野計畫大綱+田野進度報告 
20% 
 
4. 
期末報告 
2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9/18  課程簡介 
第2週
09/25  何為「都市」?如何/為何在都市做田野? 
第3週
10/16  都市原住民 
第4週
10/23  底層社群 
第5週
10/30  鄰里社區—照護與排除 
第6週
11/06  公共空間的生產與研究 
第7週
11/13  公共空間:城市中的公共運輸 
第8週
11/20  商業空間的社會性 
第9週
11/27  城市空間的分化、規訓與監控 
第10週
12/04  叛民空間 
第11週
12/11  多物種城市—城市動植物 
第12週
12/18  英國Durham大學博士後研究員陳虹穎演講 
第13週
12/25  多物種城市—縫隙中的生態 
第14週
01/08  城市的基礎設施